• 生醫多頭格局再現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7期      出刊區間:2019/02/22~2019/02/26


元宵大盤表現沒有讓投資人失望,生技醫療股更有陰霾散去後的撥雲見日之感,尤其去年類股業績創下歷來新高,股價卻仍在中低價位區間橫盤,因此不時有次產業的輪動與反彈,上櫃生技指數更是量價齊揚、重回年線之上,站上所有均線,儘管有可能回測年線,不過在基本面與題材面俱足的今年,很有機會挑戰去年指數高點一六二.二八點。



指標股領軍翻揚



今年開春生技醫療產業由獲利大幅成長的寶齡富錦(1760)、取得首仿藥藥證的美時(1795)、涉貪污罪獲判無罪定讞的浩鼎(4174)、新藥高價授權的逸達(6576);以及獲利重回軌跡的醫材股:邦特(4107)、太醫(4126);國內唯一具備生技創投獨角獸資格的晟德(4123)集團;受惠非洲豬瘟的茂生農經(1240)、瑞基(4171)、達邦蛋白(6578)以及細胞療法題材的訊聯(1784)、基亞(3176)等領軍大漲,使得生技指數自一二八.八九點一路緩步攀升至二月的最高點一四二.六四點,漲幅高達十.六七%,更重新站上年線位置。

如果說美時及逸達的藥證及新藥授權是股價上漲的基調,那麼二月十九日獲歐盟新藥上市許可的藥華藥(6446)能不能期待?雖然發布取得藥證的首日,股價令人大失所望,不過先仔細研究這個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的Ropeg(P1101;商品名Besremi),究竟有沒有市場,如何跟已經銷售三○年以上價格又便宜的HU競爭?

先看看藥華藥的策略合作夥伴AOP,這是一家專注於罕見疾病用藥領域的公司,○九年就與藥華藥簽約合作(授權歐洲、中東及獨立國協地區行銷權),歷經了九年(原預估一六年取證)才獲得藥證,在申請歐盟藥證期間還與之發生國際仲裁事件(目前仍在進行),儘管過程坎坷,如今苦盡甘來,AOP再笨也不會拿錢開玩笑,只是怎麼賣?價格多少?根據國際仲裁前的合約來看,由藥華藥提供原料,送至德國填充廠,再出貨給AOP銷售,合約內容將以西歐先進市場為優先,因為售價較高,再逐步跨入較低經濟的東歐市場。

初期AOP將以醫療院所為主要銷售管道(歐盟醫療大學附設醫院教授大多數參與了藥華藥的三期臨床試驗),而歐盟新藥銷售許可的完整適應症為:用於不具脾臟腫大症狀的PV成人病患單方藥物之治療,並建議須由對此疾病有治療經驗的醫師開立處方。

至於之前藥華藥以國際二線用藥Jakafi市場做為參考依據,其實兩者不同,Jakafi對脾臟腫大的PV病患有相當好的療效,而藥華藥的Besremi係針對沒有脾臟腫大的PV病患,須由專業醫師判讀並開立處方。所以藥華藥取得歐盟新藥上市許可後,面臨的問題是AOP銷售的情況、醫療院所對該藥的接受程度、以及病患可負擔的限制。

不過,有了歐盟的背書,藥華藥攻美國市場的目標可以說往前跨了一大步,因為之前歐盟臨床數據係採用後續性追蹤所得,如今該完整臨床數據將作為申請美國藥證的基礎,公司已規劃與美FDA安排會議,估計最快第二季即可召開。



業績成長股仍是首選



再就現增部分,日前公告調升現增價格區間為一六○∼二○○元,主要用途是進行全球血小板增生症(ET)的三期臨床試驗以及B肝用藥的臨床所需。由於歐盟藥證取得後未知的情況還頗多,預估的數據洋洋灑灑不如等待接下來歐盟市場的實際銷售情況,以及其他相關適應症的臨床進度。

至於業績族群,醫材業揮別過去兩年的停滯期後,開發新市場及南向效益開始貢獻業績,尤其泰博金屬電極片在歐美市場的銷售持續成長,公司樂觀展望今年營運將一季優於一季,而去年EPS估計將超過十元,今年配息有機會創新高,股價已先行;因此,筆者特別篩選低PE高殖利率股(詳見圖表),當中的鐿鈦(4163)因為代工嬌生微創器械聞名,後因改良二代產品接替空窗期導致業績下滑,不過公司還跨入自有品牌的牙科、植體、骨科等植入器領域,當中的人工植牙品牌牙王還與國際大廠Zimmer簽訂全球銷售代理權;此外在航太領域更因使用電化學加工法為引擎製造商加工零件的創新技術,也為公司帶來新業務貢獻,今年業績創新可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