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元翎創造優質飲食與行車安全  新產能開出 營收與獲利續拚新高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7期      出刊區間:2019/02/22~2019/02/26

掌握超高壓充填關鍵技術,躍升為全球高壓鋼瓶霸主,亦為少數混合型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專業製造廠之一,未來更將搶攻穿戴裝置與醫療商機。
早年以從事塑膠製品起家的元翎董事長王德鑫,回想起創業過程,可說是歷經幾番波折,為了開發高壓鋼瓶總共花了十多年的時間,所投入的心力與財力無法計數。王董事長表示,小型高壓氣體鋼瓶屬於利基型產業,也是資本、技術密集且高度客製化的產業,當年台灣沒有廠商生產,也沒有任何法規可以遵循,因此,自己從零開始一步一步去摸索。直到二○○三年成功開量產出高壓氣體鋼瓶,並以自有品牌「mosa」拓展國際市場,如今成為全球小型高壓鋼瓶的龍頭,年產量高達四.三億支,超越歐洲ISI、Kayser、LISS等競爭對手。



稱霸全球小型高壓鋼瓶



元翎目前實收資本額為十五.五六億元,主要生產基地位於雲林中科虎尾園區;小型高壓氣體鋼瓶占營收比重達八成以上,主要客戶涵蓋咖啡、烘焙、冷飲、調味保鮮及家庭DIY等業者,連國際速食與連鎖咖啡龍頭都是採用元翎的產品。對於餐飲業者來說,為了讓消費者有更好的口感與品質,會以小型高壓充氣鋼瓶搭配高壓容器,以製作發泡奶油搭配咖啡飲料及甜點或運用於料理湯醬汁,抑或自製蘇打水(即為氣泡水)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故歐美地區餐飲店家及一般家庭對小型高壓氣體鋼瓶之需求遠高於其他地區。

元翎高壓氣體鋼瓶採一條龍生產模式,製造流程相當繁複,具相當技術門檻。除了鋼瓶的製作技術之外,充填與封片技術也是關鍵核心。元翎所生產的高壓鋼瓶為一次性拋棄式產品,市場需求量龐大且穩定成長,目前公司新建自動化新廠能除了滿足市場需求之外,對於品質的提升及減少人力的依賴具有相當大的助益。

高壓氣體鋼瓶最主要的功能是在無電力狀態下提供動力來源,應用極為廣泛,市場潛力龐大。元翎現階段以切入食品產業為主,未年將朝運動休閒產業、醫療保健產業、救生設備產業、及汽機車防護等產業發展,成長潛力可期。

為因應市場需求及減輕人力短缺問題,公司於二○一七年斥資十四億台幣,在中科虎尾廠擴建新廠建置一條高度自動化生產線,一八年第四季月產能一千萬支第一條生產線建置完成,加上原先舊廠月產能三四○○∼三五○○萬支,月產能達四四○○∼四五○○萬支,一九年全年總產量將提升至五.四∼五.五億支,較一八年成長約二八%。新建廠房總共可容納三條產線,公司將配合市場需求陸續擴充第二及第三條產線。

受惠於客戶訂單加持與氣體供應順暢,一八年營收達二六.四三億元、年增三成,攀上歷史高峰,前三季稅後純益及每股純益分別為三.二四億元及二.一五元;法人預估全年EPS挑戰三元。隨著新產能開出,今年元月營收達二.七七億元,年增三成,改寫單月歷史新高;法人預估全年業績可望較去年成長二成,續創歷史新高。



量產混合型氣體發生器



公司另一主要產品則是汽車安全氣囊的氣體發生器,約占營收比重一成。安全氣囊系統的氣體發生器為安全氣囊系統中最重要的模組,所占成本比例也最高,而發生器的設計與製造包含多種複雜且精密技術,如藥劑配方技術、高壓氣體充填技術、金屬殼體材料技術等等。安全氣囊的發生器藥劑可分為火藥型(Pyrotechnic)、混合型(Hybrid) 與氣態型(Cold Gas),火藥型完全利用化學藥劑產生氣體,存在著工作氣體溫度高、會產生大量刺激性煙霧、產氣性能易受環境溫度影響、藥劑難以回收處理的缺點;優點是成本低。

已宣告破產的日本高田安全氣囊所使用的氣體發生器屬火藥型,該公司的藥劑配方中使用較不穩定的硝酸銨作為藥劑原料,硝酸銨容易因受潮及高溫而變質,氣囊作動時會因藥劑燃燒力道過大而使零件碎片飛散,反而造成車上駕駛及乘客因此受傷甚至死亡。因此,近年來車廠開始採用所謂的混合型發生器,內含大量壓縮氣體與少量藥劑(不含硝酸銨),無上述火藥型產氣器的缺點,但是結構強度要求高,且須具備壓力容器高壓充填技術,因高壓氣體包覆產氣藥,不易受外界環境濕度影響。另外,針對密封方式,有別於火藥型氣體發生器採鋁箔或銅箔貼紙黏貼覆蓋出氣孔,元翎的混合型氣體發生器採用雙重結構設計並以雷射焊接封住出氣孔,相對安全性較高。

元翎是全球少數擁有混合型氣體發生器之量產技術的公司,目前已切入中國汽車市場,應用於比亞迪、一汽、上汽通用、長安、北汽等車廠。隨著銷售量逐年增加,元翎氣體發生器在市場已逐步建立起知名度與口碑,公司也已開始開發歐美日等國際大廠客戶,有利於未來營運成長。

受惠於消費者之安全意識抬頭及政府部門訂定更嚴格的安全規範等等,使得汽車安全系統的發展正以快速的步調前進。公司的技術發展及產品開發均隨時保持與市場趨勢一致,陸續開發出智慧型(雙級)安全氣囊、大氣量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並針對自動駕駛車發展新一代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

除了應用於汽車安全氣囊之外,穿戴式個人安全防護是氣體發生器另外一個重要的新應用市場,元翎在此應用領域已開發出重型機車安全防護、滑雪(運動)安全防護、及銀髮族跌倒安全防護等產品並開始量產銷售,充分展現出元翎的深厚研發實力。展望今年,在高壓氣體鋼瓶新產能開出之下,將為元翎營收成長注入一劑強心針。該公司預計三月上旬掛牌上市,將是一檔值得長線投資的黑馬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