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元月營收 起底優質股  量能持穩、融資緩增 散戶尚未跟上腳步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7期      出刊區間:2019/02/22~2019/02/26

加權指數呈現驚驚漲格局,短線仍或有高點可期,元月營收表現亮眼的績優股,為盤面重要指標之一,可搭配技術與籌碼面操作。
農曆連假不確定因素消除,加上國際股市持續彈升,加權指數在二月開紅盤過後,一路向上過關斬將,首先站穩了萬點心理關卡,而後突破前波高點與半年線反壓,雖然成交量能未見連續性放大,上方還有十月初跳空缺口與年線,不過頗有關關難過關關過的氣勢,盤勢若維持驚驚漲,挑戰年線機會濃厚。



一、二月營收應合併參考



雖然國際政經局勢仍是詭譎多變,不過從春節前龍頭台積電(2330)與大立光(3008)法說會後,股價反在利空中持續領軍彈升,又近期台積電下修首季財測,股價同樣也是偏多反應,顯示過去數月市場在過度擔憂之後,目前又回到樂觀面對,然而,從量能與融資餘額來看,散戶進場的腳步似乎還沒有完全跟上。

今年農曆新年於二月,因此出現客戶提前於一月拉貨的狀況,上市公司共有六一家創下歷史新高,而上櫃則有四八家,共計一○九家,優於原先市場所預期表現,雖然二月因工作天數少恐較為黯淡,不過應該要將一、二月合併來看,才會比較準確,然若一月繳出優秀成績單,至少已先行奠定基礎。

緊接著二月營收的是去年財報與股利政策,密集召開的董事會,將因融券最後回補日而逼迫空單必須有所反應,有利於延續當前的彈升格局,殖利率在不確定因素仍高之下,也具有優勢。然而,由於營運數字密集公告,也會使得股價朝向應有價格靠攏,因此,在操作上仍需特別關注營運狀況與籌碼面變化。

上市上櫃公司的元月營收,成長與衰退公司大約各占一半,不過可以留意的是有二三九家公司成長超過三成,當中則有五八家公司,較去年同期成長幅度超過一倍,除了入帳時間因素的營建與營造商之外,生技類股也有不少公司出現爆炸性演出,然而,必須持續留意連續性,以及能否順利轉換為獲利考驗。

可以留意到近期的生技類股,已開始慢慢加溫,除了部分題材性的新藥股之外,不少股價有所表現的個股都具有獲利支撐,與前些年本夢比相較之下,顯得踏實許多,元月營收創歷史新高如五鼎(1733)、科妍(1786)、杏昌(1788)、太醫(4126)、瑞基(4171)等,近日股價表現多屬相對強勢。



尚立、漢唐營收高成長



雖然從蘋果等國際智慧型手機大廠的銷售狀況來看,價格與成長幅度可能已經到頂,不過龐大的市場商機與延伸商業模式,依舊相當有利於導入新的科技與應用,除了軟體程式、遊戲等服務性質之外,硬體方面則如5G、鏡頭、可撓式面板等,都是各大品牌廠升級與銷售的武器,也是零組件廠商的重要機會。

以光學鏡頭來說,大立光法說會上所提到的三鏡頭、黑鏡頭,都將會是未來公司突破的利器,市場也傳出包含蘋果、三星與華為今年推出的新機,將全面性導入三鏡頭與3D感測模組。大立光元月營收優於估值,法人預期三月非蘋新機上市,還有向上機會,另外新鉅科(3630)與邑錡(7402)也頗為亮眼。

還可留意Sony CMOS影像感測器元件通路代理商尚立(3360),元月營收十四.六一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逾二.五倍,雖然蘋果與Sony雙邊為直接供應商,三星採用自家元件,不過獲得來自華為訂單,且若隨著手機導入三鏡頭趨勢確立,其他國際級大廠也可望跟進,則尚立營運發揮空間將更為寬廣。

無塵室工程設備廠漢唐(2404),元月營收二八.五二億元、年成長率達一.四倍,創下歷史次高,且由於去年下半年接獲多筆個案,預計結案時間落於今年上半年,加上去年上半年基期並不高,上半年將可望較去年同期出現明顯成長,由於去年第四季減資兩成,全年EPS有望挑戰十元,今年股利政策同樣值得期待。



聚陽、廣越淡季大驚奇



第一季雖不是紡織產業旺季,不過今年成衣、製鞋於元月營收表現都不錯。在成衣方面,聚陽(1477)獲得急單湧入,第二季接單已是滿手,第三季則為銷售旺季,且產品組合調整得宜,全年營運可望成長,此外,包含年興(1451)、得力(1464)、興采(4433)、光隆(8916)等也都有雙位數成長。

運動品牌龍頭廠商Nike調高財測預估,寶成(9904)與豐泰(9910)元月營收同步創下歷史新高,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一.二%、十七.六%,由於庫存水位仍屬健康,兩家公司也持續加碼投資深耕東南亞,加上明年還有東京奧運商機,整體運動產業景氣持續看俏。

對羽絨產業來說,首季營運就算見到虧損也是理所當然,然而廣越(4438)元月營收達八.九三億元、年增九八.三%,不僅是歷年同期新高,也是首度出現元月高於十二月的狀況,除了淡季不淡外,併購效益也明顯浮現,且由於生產主要基地在越南,並不會受到美中貿易戰干擾,甚至可望因此間接受惠。

廣越元月營收能夠衝高,今年可望躍居最大客戶的Patagonia功不可沒,包含Micro Puff及Nano Puff系列熱銷,合計貢獻約一半的成長,加上既有客戶如VF集團、Nike等新裝熱銷,新客戶UA及Mammut也有所貢獻。由於今年ASP可望穩步走揚,加上新產線的學習曲線漸趨穩定,預期全年營運將較去年成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