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豬年政策強棒 航太昂首起飛  股市「桃花源」(九)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7期      出刊區間:2019/02/22~2019/02/26


豬年一開紅盤,今年最紅台股分析師─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上周對台股又發表新看法,除了認為國內資金可望回流、台股高殖利率優勢吸引資金進場之外,具有政策題材加持族群,亦將是多頭另一焦點。



狗年風電 豬年航太



政府為了避免熱錢回流後到處亂竄,規劃引導投入5+2產業創新、前瞻基礎建設、長照、都更等標的,協助台灣經濟發展。當中的「5+2」產業創新,是指為加速產業升級轉型,政府積極推動「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國防」、「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產業創新,雖然屬於綠能科技的離岸風電政策市場看法兩極,但政策偏多之下,去年世紀鋼(9958)領軍的離岸風電族群大幅飆漲,投機力道之凶猛令市場傻眼,也讓市場見識到政策作多股的強大威力。

接下來的那個產業有機會繼離岸風電之後,成為豬年的政策作多首選,答案應是屬於「國防」當中的航太產業,理由包括如下:

1為落實「國機國造」,漢翔公司接受國防部委製的新式高教機已於去年中開始組裝,預計二○一九年首架原型機出廠,二○二○年執行首飛,二六年完成全數交機。二○二○年即將總統大選,這是現任政府「國機國造」的重要政策,也是台灣航太產業的歷史重要時刻,有鑑於此,可望令航太產業優先成為政策偏多重心。

2航太產業與「智慧機械」更是密不可分,拉抬航太也有助於「智慧機械」政策的同時推動。

3不像離岸風電族群,市場聚焦內需,台灣航太產業與國際接軌密不可分,漢翔(2634)組成的A-Team,要搶食國際航太商機已站在有利基礎上,且大部分的航太公司外銷比重都相當高,新興市場的需求及老機汰換商機,確保未來八年長單無虞。

4航太股中不少公司,官股比重都相當高,像經濟部就持有漢翔三五.一八%,亞航(2630)背後大股東中官方色彩濃厚的台翔航太更占了六八.三一%,其他開發、兆豐、合庫等官股銀行體系創投也投入不少資金在航太如駐龍(4572)等。官股持股比重高,更有助於政策作多拉抬。

5波音目前手中訂單尚未交機訂單高達四○○○∼五○○○架,波音股價在這波全球股市大幅度震盪過程中逆勢崛起並創新高,可望與台灣相關航太公司相互呼應。

6財部海外資金解釋令讓課稅規則透明化,台商約十兆元規模的海外資金可望評估回台投資。航太股中不少具有獲利長期明朗且穩定配息公司,都是回流內資的口袋名單。

波音股價創新高成為引領道瓊這波指數V型反彈主力,也暗示著國際航太產業在今年投資市場中占有重要地位。波音創新高,連結回台股中的航太股,大多數台灣航太股的終端客戶都有波音,但真正跟波音最密切,不但是波音Tier 1供應商,且營收比重約有五成來自波音的駐龍(4572),才是台股中波音供應鏈的重要指標。

駐龍(4572)主要業務項目為研發、生產及銷售大型飛機「機身結構零組件」、「引擎結構零組件」、「起落架零組件」,約占整體營收比重九五%,銷售客戶涵蓋世界主要飛機製造商如波音、空中巴士。



駐龍具有飆股特質



1波音的Tier 1供應商且占駐龍營收比高達五○%:主要客戶為美國勢必銳(Spirit AeroSystem Inc)約占五○%,Spirit是波音轉投資子公司,因此也可以這麼說,駐龍已是國際航太龍頭波音的Tier 1製造廠,且比重高達五○%。另外,海外客戶還有法國賽峰集團(Safran Group),Safran就類似美國的GE,或者說是歐洲版GE,透過Safran供應給空中巴士,是空中巴士Tier 2製造廠。此外,駐龍也是國內漢翔以及長榮航宇的主要供應商,更是國內唯一通過波音全製程認證的公司,由於是波音的第一階供應商,因此享有比其他航太公司更高的利潤,從附表圖可看出,到最近的營益率高達三六.五九%,遠高於其他航太公司。甚至同樣Tier 1比重高的漢翔營益率十一.四六%.長亨營益率十二.八四%等也都望塵莫及。

2純度最高、爆發力強:國內航太公司中.駐龍是唯一擁有全製程航太零組件生產能力,同時獲得NADCAP和波音認證,且能夠與全球主要客戶直接開展業務,論純度(營收比重)、國際大廠波音關係(Tier 1)、營運能力的表現(營益率)來看,駐龍都是首選,是台灣航太族群中最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公司。

駐龍是波音的直接供應商,且波音占比高達約五成,波音總市值高大達七.○八兆新台幣,一年營業額高達三.三二兆元新台幣,駐龍總市值及營收分別僅約四五億元、八億元新台幣,分別僅佔波音總市值的○.○六%及○.○二%,駐龍是波音Tier 1供應商,波音目前已接未交訂單高達四○○○∼五○○○架,以目前年交約七○○架進度計算,也要七年才能交完,這還不含未來持續新接訂單,而將可望擴大及加速波音釋單的量及進度,若如此駐龍將是最大受惠者。

只要波音多釋出○.一%的訂單,就可以讓駐龍營收成長五倍,去年駐龍EPS已約高達八元,波音輕輕吹口氣,駐龍業績及股價馬上飛衝上天。

3股本小且籌碼集中,其中創投成本均逾一○○元左右:股本僅三億元,其中大股東持股七○%、創投十五%、員工十%,流通在外僅五%。而值得留意的是,投資駐龍包括兆豐、凱基、中華開發、合庫等銀行體系下的四家創投,當初進來的價位約都在一○○元以上,去年興櫃掛牌參考價一五○元,離駐龍目前興櫃市價約一六○元相差無幾,有利駐龍股價在一五○元附近形成重大支撐。

4去年EPS上看八元創新高:由於國際旅運成長的趨勢形成,商用飛機需求勢必會成長,因此在一五年就已準備擴廠,近兩年更陸續引進軟硬體包含五軸精密機台、CMM量測、智慧化多容積自動倉儲、CATIAV6、ERP SAP系統等以因應產能的需求。讓駐龍業績逐年成長,去年上半年淨利一.○六億元,EPS三.五二元,下半年營收較上半年又大增三○%以上,法人估全年淨利上看二.四億元,EPS將挑戰八元新高。從一三年淨利七五○○萬元逐年成長,到去年預估淨利可達二.四億元,雖然同期股本增加五○%來到三億元,但獲利卻大增三倍,營業利益率維持三五%以上高水準且營收持續成長是重要關鍵,同時這也是駐龍成為航太股王,並享有高本益比,成為航太領頭羊的重要條件。

5預計第一季底送件申請上市:今年初,駐龍公告取得經濟部工業局出具「係屬科技事業及產品開發成功且具市場性」之意見書,將依規劃時程提出股票上市之申請作業。法人預估駐龍約在第一季底送件直接申請上市,並預計在年底前可正式上市。今年航太股大行情中,駐龍將扮演重要領頭羊角色,駐龍在去年第四季參加凱基證券在香港舉辦的海外法說會後引起國際法人注意,且今年二月底在國內將連續舉辦二場法人座談會,預料會中可望讓公司透明度大增,配合即將送件申請上市及去年財報也陸續公告,將有利駐龍股價啟動波段漲勢。

6技術面大碗底形成:大碗底形成,底部約在一○○元,頸線則是最近剛突破的一五○元,若能站穩一五○元之上,以頸線至底部等幅測量,初步波段滿足點約落在二○○元。中長期來看,駐龍已簽訂的長期訂單至二○二六年,再配合國機國造的短期訂單,法人認為以駐龍的高度競爭力及與波音的高連結性,航太股王至少可望享有三○倍甚至更高的本益比;換句話說,駐龍股價多頭在航太族群成為市場主流之後,將有機會挑戰二五○∼三○○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