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元宵行情點點兵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6期      出刊區間:2019/02/15~2019/02/21


不出所料,台股開紅盤表現亮眼,生醫類股更是僅次於半導體產業的優秀族群,去年底筆者點出,一九年初的亮點題材應該是藥證,果不其然,包括美時(1795)、逸達(6576)等都因藥證及授權股價大漲;元月營收動見觀瞻,能夠創新高股自有其道理,再從法人賣賣超個股及技術線型篩選元宵行情股。



藥證題材股領軍翻揚



先從技術線型來看,上櫃生技指數量價齊揚創下去年第四季以來新高,強勢股(詳見附圖)不乏業績表亮眼以及題材股,當然最令市場驚豔的當屬專注於研發緩釋藥物輸送平台的逸達,並聚焦於505(b)2之NDA申請途徑的新劑型新藥,當中治療前列腺癌的FP-001將成為公司成立以來最快貢獻業績的類新藥,眾所周知,美、歐是新藥銷售大本營,因此日前以八六○○萬美元,授權國際生物製藥公司Accord負責該產品,除美國、中國、台灣、日本,以及已先行授權的以、巴等中東市場外的全球經銷權。

此外,美國市場也將在二月底送FDA,進度若順利,有機會在年底取得藥證;歐洲市場則待與美國FDA洽談如何送件後,也計畫於三或四月提出申請;至於中國,由於申請途徑較為特殊,因此也將與該地合作夥伴討論申請方式。換句話說,如果一切順利,美國有可能成為最快貢獻業績的市場。

至於該如何得知逸達的簽約金或里程金的金額,由於逸達今年將辦理增資,從新編的公開說明說中,可以見到短期現金流入項目有約一.二億元,應該就是簽約金,換算EPS貢獻約達一.三六元;再加上其他授權區域的階段里程金,業績還頗有想像空間,無怪乎股價快速反應,只是,所有的預測都是最樂觀的預期,站在投資的角度上,還是需要走一步算一步。

美時則在封關前,因為其戒毒癮學名藥獲美FDA核准通過,雖該原廠藥商Indivior向美國聯邦法院提出禁制令,不過卻因美國上訴巡迴法院拒絕Indivior對印度學名藥廠Dr. Reddy''s臨時禁制令的撤銷重審,也就是說Dr. Reddy''s取得授權命令後,該學名藥即可上市,市場因此聯想美時可望跟進Dr. Reddy''s產品的上市也同步開賣,將分食該藥十億美元的市場。



留意元月營收亮眼股



再者,美時還有一顆治療血癌挑戰原廠Revlimid的首仿學名藥Lenalidomide,已分別取得台灣及歐盟藥證,且於部分歐洲市場上市,今明兩年也將陸續於全球上市,美國市場方面則估計明(二○二○)年取得藥證,一旦取得藥證,代表美時成為全球一流困難癌症學明藥廠的目標又更進一步。除此之外,美時拓展國際市場動作頻頻,私募引進日本富士製藥,並透過子公司以二二○○萬美元自武田製藥取得預防與治療骨鬆的Evista亞洲七國產品權利,並將於四月接手該藥品上述區域業務,開始貢獻業

績。

再從基本面來看,元月營收陸續公告,創下歷史新高的五鼎(1733)、科妍(1786)最早公告,當中的五鼎筆者於年初曾就低PE高成長潛力股中介紹過,指出該公司經過五年調整期,重整併購的Omnis後,營運漸入軌道,加上歐洲市場客戶需求轉強,讓既有客戶領域從美國跨越中東、非洲、西歐、中國等市場,其中歐洲營收占比已達五成,一旦試劑片出貨量開始成長,獲利表現將明顯轉佳。法人甚至預估,五鼎今年EPS上看三元以上,重拾一三年以前的業績。

科妍繼去年第四季營收創單季歷史次高後,元月再傳捷報,防沾黏新產品─德撫癒,連續兩個月出貨順暢,至於原有三針及一針劑型關節腔注射劑及皮下填補劑之台灣、中國及海外客戶通路商穩定進貨,讓元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今年可望因烏克蘭客戶如期取得三針及一針劑型產品銷售許可並開始銷售,加上俄羅斯、澳洲及印尼等國家,也將陸續取得產品銷售許可,業績將續創新高。



技術面+基本面+法人進出



然而最重要的是,哪些個股還沒有漲又準備起漲的?生醫產業獲利王─隱形眼鏡的精華(1565),在近年市場競爭者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在新進廠商報價降低下,毛利率受到侵蝕,從過去的六成左右降至目前四○%不到,不過全年仍將再創新高,至於能否如董事長所言,「再賺十年」,那就看市場埋不埋單,不過從技術線型來看,頗有築底完成的味道。

泰福KY(6541)首個治療癌症化療所引起的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的生物相似藥TX-01,繼美國FDA之後(估計九月取得上市許可),再送加拿大藥證申請,由於美國大開生物相似藥上市之門,因此泰福很有機會成為台灣首家取得美國生物相似藥藥證的公司,搶攻生物相似藥的起飛商機。

其他營收表現優秀的太醫(4126)、生泰(1777)、亞諾法(4133)、鐿鈦(4163)、泰博(4736)、奈米醫材(6612)、大江(8436)等;以及法人連續買超(詳見附表)股均可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