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年線?挑選爆發股  留意整理後成交量放大的攻擊訊號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6期      出刊區間:2019/02/15~2019/02/21

台股持穩反彈,給予個股表現空間,尤其可留意領先指數重返年線之上個股,若量能穩步增溫,或將有突破性攻勢可期。
受惠於封關期間美國股市上漲,台股於豬年開紅盤第一個交易日,收盤即重返萬點之上,搭配外資大買逾百億元,若成交量能穩步增溫,搭配技術指標偏多而行,縱然指數空間恐將受制於前波高點、去年十月十一日長黑K棒與跳空缺口,不過近幾個月底部已有成型跡象,預期將仍相對有利於個股各自表態。



半數個股站回年線



當趨勢一旦成型,則想要扭轉勢必需要耗費更大力氣,以多數技術分析理論來看,一季之內的均線屬相對短期,而若是以年度計算,則可視為中長期以上方向,而年線究竟是多少交易日的平均價計算,屬個人操作習慣,本文以二四○日均線為標準。當股價突破年線雖易遇反壓,不過卻也可能提供進場機會。

重返年線之上,可視為是翻多的第一步,目前加權與櫃買指數都還在年線之下,與年線之間皆約有三.八%距離,不過個股狀況則是大不相同,目前已有半數個股,股價領先站回到年線之上,除了盤面上熱門的5G、散熱等已累積一段漲幅個股外,還可留意反彈回到年線附近量縮震盪,或有機會出現長紅突破。

在年線附近的選股,以主動攻擊型個股相對較佳,以劍麟(2228)為例,去年十月底見低點後彈升,回到年線附近雖遇到反壓,卻未再跌破季線,而後進入量縮整理往年線靠攏,近日成交量能開始放大,不僅順利突破年線反壓,也越過去年底的高點,日後量能若溫和增加搭配法人買盤,則漲勢也可望延續。

廣明(6188)也出現類似走勢,先以階梯式上漲突破年線,而後量能萎縮並呈現橫盤狹幅整理,然價格仍持續穩定於年線之上,再以帶量跳空方式脫離區間震盪;眾達KY(4977)於去年底突破年線,而後量縮震盪將近兩個月,農曆年後第一個交易日,放量突破擺脫區間整理,若量能再增溫仍有高點可期。

從歷史經驗來看,股價彈升回到年線後,容易遭遇反壓,而後進入震盪整理的區間,位於年線之上或之下都有可能,重點在於整理期間必須有明顯的成交量萎縮,這是可以留意布局的機會點,至於發動的時間長短沒有標準答案,但是盤中可特別留意當日量能變化,若量能明顯放大,就很有可能是突破訊號。



留意放量突破訊號



條碼印表機品牌廠鼎翰(3611),受惠於併購Printronix效益顯現,加上電商崛起,攜帶式條碼印表機成長動能強,前三季EPS已有十二.六七元的基礎,去年股價雖然一度隨指數出現修正,不過第四季營收再度突破十億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帶動股價彈升順利重返年線,近期則在年線之上進行量縮整理。

由於鼎翰去年第四季營收相當亮眼,預期全年獲利將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又近五年股利政策皆為十元(一四年為現金九元加股票一元、其餘四年皆為現金股息十元),搭配法人買盤緩步升溫,與技術指標仍有利多方持續表態,若單日成交量能可放大至七○○張以上,則有機會成為突破整理區間的訊號。

優群(3217)轉型為連接器廠,並站穩DDR連接器領域,近兩年營運穩定成長,雖然去年下半年Intel CPU缺貨,加上NB相關產品多數轉換至DDR4,使得成長動能相對趨緩,不過前三季EPS已有二.七九元水準,全年也可望寫下轉型後的新高。股價愈去年第四季初落底後彈升,今年初已是重返年線之上。



鼎翰、同欣電待量突破



由於優群已於年底已正式通過Intel的Thunderbolt 3認證,再加上客戶今年放量出貨下,Type-C貢獻營收將有望從五%提升至十%,M.2方面則受惠於網通產品的增加,占比由三○%提升至三五%,全年營收有望雙位數成長,近期股價在年線之上震盪整理,搭配法人買盤加溫,已漸有突破攻擊的跡象。

受惠近年國人對健康與體態的重視,帶動健身產業蓬勃發展,擁有健身工廠品牌的柏文(8462),去年新增八個場館,營收突破三○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而今年預期將再增添六個場館,營運仍有持續走高動能。年初股價彈升重返年線之上後,震盪整理伴隨量能萎縮,若成交量能再度放大,也有挑戰高點機會。

陶瓷基板廠同欣電(6271),去年底股價因前董座將股權轉讓予國巨集團旗下凱美(5317)而震盪,凱美因此成為同欣電第二大股東,預期將攜手搶進5G市場,加上公司對今年展望表示樂觀審慎,預期高頻無線通訊模組、混合積體電路模組、陶瓷基板及影像產品等四大產品線均有望成長,法人買盤陸續回補。

同欣電營運向來穩定,法人對其長線發展也頗具信心,預期今年將有望優於去年,股價在股權轉讓事件前,就已彈升回到年線,然至今也依舊量縮持穩於年線附近整理,也順勢帶動中長期均線走平後略微上彎,若能量價齊揚,搭配中長期技術指標自低檔翻揚,或將有機會展開另一波漲勢。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