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策新產能將到位  資本支出大增 將連二年獲利創高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4期      出刊區間:2019/02/01~2019/02/14

除了有車用LED導線架的基本盤外,健策從遊戲機跨到PC及伺服器CPU均熱片市場,實力頻進階,獲利可望連二年寫下新高。


從提供全球三大遊戲機大廠的均熱片、到前幾年打入PC處理器均熱片市場,乃至去年取得AMD Server CPU訂單,不僅證明健策(3653)技術能力持續上層樓,營運實力也穩紮穩打,明年起更將出貨電動車IGBT水冷散熱系統,健策用技術及接單能力,持續站在風口上。



均熱片技術頻進階



健策是專業的沖壓件製造商,主要產品為均熱片及LED導線架,其中,LED導線架占營收比重四成,毛利率較高的均熱片,占營收比重則達三成。

二○一六年以前,健策的均熱片產品主要應用於遊戲機及PC,其中,PC用的均熱片,是直接覆蓋在CPU上面且接合在一起,必須要有半導體級的精密度,才可提高CPU的散熱效果,健策能切入PC中央處理器的CPU均熱片,其實就已經凸顯技術實力再進一階。

一七年開始,健策再把營運觸角轉向伺服器CPU均熱片,並取得AMD的CPU均熱片訂單,AMD於一七年推出新伺服器平台、並試圖搶占市占率,健策去年均熱片也受惠AMD的市占提高而出貨 大幅成長,營收不僅一舉突破四○億元大關,達四六.八一億元,年增率達二七.八%,創下歷史新高,前三季每股盈餘已有三.二九元,法人預估,健策去年每股盈餘將達四.六元,同樣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表現可圈可點。

健策去年的好成績,只是這幾年技術實力調整的剛開始而已。今年,AMD製程領先進入七奈米,可望持續搶攻市占率,由於伺服器CPU均熱片面積較大,且需要在外層鍍金,單價及毛利率均較高,將帶動健策今年營收及獲利成長。公司預估,今年均熱片營收將可較去年成長一成以上,占營收比重也將從去年的三五%進一步衝高至四成以上,成為推動今年營運上揚的主要動能。



IGBT散熱系統通過客戶認證



此外,健策早在一七年切入英特爾CPU插槽ILM業務,也偏向正面看待,由於此部分的技術層次亦較高,拜英特爾Purley平台滲透率拉升之賜,今年健策在伺服器CPU插槽ILM營收可望持續成長,公司預估,該部分營收占比將有望從去年約十三%攀升至十五%。

至於LED導線架產品,主要為車用,去年營收比重雖下降至三五%以下,但仍是公司穩定的獲利來源;值得一提的是,健策的電動車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水冷散熱系統已通過一家歐洲客戶認證,今年預計將再取得日、美、歐三家客戶認證,為此,健策已啟動產能擴產計畫,待取得更多客戶認證及桃園大園新產能到位後,來自車用的貢獻將相當可期,目前IGBT占營收比重不到五%,貢獻仍有限,但假以時日,將成為公司重要的獲利挹注來源。

今年健策將資本支出提高至八.七億元,預估明年也將維持在七∼八億元間,是近年來的資本支出新高水準,受限於新廠要到二○二○年才能完工到位,產能相對吃緊影響,今年的營收成長幅度恐怕不易追上去年近二八%的成長,但由於產品組合轉佳及良率拉升,有助於毛利率改善,一般預估,健策今年獲利仍可維持雙位數成長。

在各領域技術都跨過一定的門檻後,健策正迎來公司成立以來連續的營運好年,去年獲利創新高後,法人預估,今年每股盈餘有望上看六元,續創歷史新高,而明年在新產能到位、IGBT出貨展望提升下,營運持續成長不難,是台股少見營運能見度偏高的好公司。

操作建議:三大法人買盤加持,短、中、長期均線全部翻揚向上,多頭格局確立,長假過後若補量將有利進一步上攻,短線可沿五日線操作,低檔季線七六元附近具支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