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ES最紅科技何時成真?  AI與無人技術當紅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4期      出刊區間:2019/02/01~2019/02/14

Google的Waymo推出無人計程車,未來陸續在美國各大城市出現;亞馬遜Alexa在旅館擔任智慧語音助理;空中計程車可望在幾年內問世。


二○一九年的CES展中,被英特爾併購超過兩年的Mobileye在公開演講中宣示,Mobileye已經和北京公交集團和北太智慧達成協議,要在公共交通領域投下新的榮景。不讓Mobileye專美於前,Google旗下無人自駕車Waymo在去年十二月推出付費的無人計程車服務,是全球第一家推出無人計程車服務的業者,將與Uber和其他業者競爭。Uber也在規劃無人空中計程車Uber Air在明年試飛,預計二○二三年開始商轉,未來收費可能和Uber汽車差不多。

不僅如此,亞馬遜在去年夏天發表專為飯店打造的Alexa,作為住宿旅客的數位語音助理。飯店業者可自行設計,讓房客開口要求Alexa控制燈光、恆溫器、百葉窗等室內裝置。自駕車和智慧音箱都不是新產品卻都能在今年的CES展大放異彩,與這類科技產品的發展進度將會越來越進入我們的生活有關。

Waymo是Google X實驗室的無人車計畫,從○九年以來,已經累積八百萬英里的測試進度,已經在美國鳳凰城測試自駕車超過兩年,去年向媒體公開Waymo的測試進度。金融市場也傳出Waymo已經在上海自貿區註冊獨資子公司,未來計畫在中國進行道路測試。Google母公司Alphabet宣布,Waymo已在去年十二月推出付費的無人計程車服務,初期就在鳳凰城提供全球首例的無人計程車服務。Waymo是全球首家完成Level 4的自駕測試;Level 4等級是自駕車在預定路線行駛,能完成任何不須經過人類駕駛介入的門檻。



無人計程車正式商轉



Waymo執行長John Krafcik表示,無人計程車服務的推出是一項重要的里程碑,推出初期僅會和過去的測試場域重疊,且還是會有隨車備用駕駛員;他坦承,無人自駕車還需要一段時間普及,服務推出初期會有嘗鮮的人叫車,這還不算真正融入人類的生活中。

除Waymo外,全球自駕車技術以Nvidia在今年CES展推出Level 2+等級Drive AutoPilot,車電大廠的馬牌(Continental)和ZF宣布將以Nvidia Drive為基礎的Level 2+解決方案預定在二○二○年量產,是市面上自駕車技術最先進的系統。Nvidia Drive Level 2+自駕車技術透過遍布車內外的AI感測器和高效能運算形成自動駕駛輔助系統。透過這項解決方案,讓智慧駕駛艙輔助與視覺化效過,在效能和道路安全等方面超越現今ADAS方案。

和Waymo不同的是,Nvidia的這套自駕車系統已和許多車電和汽車製造商簽下合作計畫,除了馬牌和ZF外,未來也會有很多車廠推出以Nvidia Drive AutoPilot的自駕車。Waymo的車身是克萊斯勒打造的七人座汽車作為無人計程車外,還沒和其他車廠合作。二○二○年以後隨著自駕車技術越來越精進,Nvidia在全球汽車市場的市占率應該會是最高的。

原本Mobileye的自駕車技術一度超越Nvidia的AutoPilot,兩年前被英特爾用一五三億美元收購後就沒有再推出自駕車技術新產品。今年CES展中,Mobileye創辦人兼執行長Amnon Shashua發表專題演講宣布,Mobileye以和北京公交集團和北太智慧合作,要在四年內讓該公司的Level 4自動駕駛變成可能,並且會在美國、中國和以色列等地推出Level 4等級的自動駕駛技術。明年初,Mobileye與福斯汽車、以色列汽車進口商的Champion Motors合作的第一個自駕計程車服務在以色列推出。這項服務中,Champion Motors負責車隊營運和管控、福斯提供車輛、Mobileye負責自動駕駛系統。Mobileye的合作夥伴還有BMW、Volvo和現代汽車等業者,就是希望能讓自動駕駛技術盡快商業化。

智慧音箱不是新科技產品,但在今年CES展依然風光,關鍵在於AI功能越來越強大,讓智慧音箱越來越有智慧。亞馬遜資深副總Dave Limp宣布,內建語音助理Alexa的智慧音箱Echo在全球各地已賣出超過一億台。亞馬遜Echo是全球市占率最高的智慧音箱,去年第三季出貨七二○萬台,市占率三一.六%。更受人矚目的是,Echo在美國市場市占率高居七成,最接近的競爭對手Google Home為二四%,蘋果HomePod較晚推出,市占率只有六%。



智慧音箱功能持續強大



隨著AI功能越來越發達,智慧音箱功能持續強大,從早期的報時、天氣和尋找最合適的餐廳外,現在的智慧音箱還可以報個人化的新聞分析和與人聊天,朝向更人性化的發展。亞馬遜語音助理的Alexa透過神經文字語音轉換(neural text-to-speech)技術,透過機器學習技術辨識並模仿,已經可以向新聞主播那樣地報新聞,Alexa只需要幾個小時的訓練就能模仿主播的聲音。不僅亞馬遜的Alexa,Google Assistant利用DeepMind的WaveNet技術,透過分析原始聲波並用類神經網路修正,也實現人性化的助理功能。亞馬遜指出,Alexa語音助理現在已經能幫人類做很多事,包括例行公事、音樂、智慧家庭和家庭監控等都能做到,進一步落實人類的智慧生活。



飯店版的Alexa服務



智慧音箱加上AI越來越聰明,已逐漸取代人類的服務,部分旅館接待員可能在短期內面臨被取代。亞馬遜在去年夏天發表專為飯店服務業打造的Alexa數位語音助理Alexa for Hospitality。飯店房客透過房間內的亞馬遜Echo音箱,可詢問Alexa關於旅館內的資訊(例如健身房、游泳池和餐廳的位置與開放時間)以及其他的住房服務或者播放旅館內提供的各式音樂。飯店業者也可自行設定Alexa功能,讓房客只要開口要求Alexa控制燈光、房內暖氣、百葉窗和開關電視等功能。

亞馬遜的Prime會員還可利用飯店內的Alexa連結上自己在亞馬遜的帳號,進而享受亞馬遜音樂、Spotify、Pandora等個人化音樂服務。當房客辦理退房後,飯店的Alexa就會把客人帳號自動登出飯店版的Alexa。全球大型連鎖旅觀的萬豪國際集團(Marriott International)已經在部分酒店和渡假村推出Alexa體驗。今年的CES期間,拉斯維加斯當地旅館首度推出Alexa數位語音助理服務,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旅館設置智慧語音助理服務,並減少旅館接待員人數。一旦數位語音助理服務全面在旅館業普及後,旅館只需要在打掃房間和幫客人提行李等的服務需要用到人力,其他很多地方都能被語音助理取代,縮減旅館業的人力成本開銷。

無人空中計程車將在未來幾年實現。Uber一六年公布飛行計程車計畫,連美國太空總署(NASA)都有參與,計畫在二三年商轉。經過多次的修正,未來的最終樣貌會是一種四軸定旋機,稱為eCRM,未來將和美國陸軍Redcom研究實驗室合作開發和測試。Uber估計,已開發多種機型,其中eCRM-003的能量效率最高,電動系統的維護費用比內燃機更低,包含自主交通管制系統等新科技,可望把每英里的飛行成本降至五.七三美元,若加上自駕系統免除駕駛員的培訓費用和成本支出,在規模效應下每英里成本約四四美分,接近汽車的水準也不是不可能。

除Uber外,波音的自駕載客原型飛機PAV已在一月二十三日完成首次試飛,向自駕飛行的遠景邁出一步。未來還會針對垂直和飛行模式的轉換持續進行試飛測試,早日達成自主運輸載客的目標。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