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穩定高配息人人愛  景氣前景難預料 或可配置息利股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3期      出刊區間:2019/01/25~2019/01/31

二○一九年全球景氣詭譎多變,雖然充滿變數且存在下行風險,然也存在著過度悲觀後的機會,而股利政策則是相對穩定的趨勢方向。
全球景氣自去年下半年開始明顯變化,美中貿易戰是其中之一,且也可能是影響性最強、時間最長的變數;另外,包含歐洲火車頭德國GDP連續兩季負成長、英國脫歐搖擺不定、全球三大央行持續收回資金、美國聯準會升息步調與中國經濟持續放緩,雖然都是檯面上已知變數,但解決需要智慧更需要時間。



上市櫃去年獲利衝高



全球股市歷經去年十二月修正後,目前多在反彈軌道上,台股接連出現大立光(3008)與台積電(2330)法說會後利空不跌,然從技術面的角度來看,反彈行情量縮不易連貫,操作難度相對高,加上農曆年與國際股市將有七個交易日的空窗期,除了可承受的標的與資金成數外,也可部分配置於穩定息利股。

農曆年後將面臨元月與二月營收,相較於去年相對較高基期與工作天數影響,恐怕不太容易有好成績展現,不過三月是董監事會議密集召開的時間點,加上停券所造成的融券最後回補,搭配公告去年財報與股利政策,股價若修正在前,反而有表現的機會,而回推一月底與二月份,是布局息利股的好時機。

根據去年營收公告顯示,上市櫃公司總金額達三五.一五兆元、年增七.七%,連續兩年創下新高紀錄,去年前三季上市櫃公司獲利達一.七二兆元,且EPS超過五元以上有一七六家公司,其中有四九家公司EPS更達到十元以上,第四季雖有逆風,不過法人預估全年仍有機會挑戰二.二∼二.四兆元。

近年來,上市櫃公司多朝配發現金股息為主,去年共發放一.四兆元,預期今年可望持續攀高。且由於去年十一月公司法第二二八條之一、二四○條修訂案上路,股份有限公司得視章程規定之情形,每年分派二∼三次盈餘,若以二二八之一條規定採多次分派,並以現金股利發放者,則可以董事會普通決議為之。

台灣五○(0050)自一七年起每年配發兩次股息,而龍頭台積電法說會上不僅釋出現金股息將超越前一年度看法,且副總兼發言人何麗梅表示,「季配息是一個好idea(想法),我們很喜歡,我們的投資人也喜歡。」外資持股占台積電七七%,分季配息在國外相當常見,有機會成為第一家多次配息的個股。

除了台積電之外,還包含股王大立光、可成(2474)、精華(1565)、群聯(8299)、聖暉(5536)、譜瑞KY(6409)、裕日車(2227)、和泰車(2207)、寶雅(5904)、瓦城(2729)等高獲利且相對穩定的公司,都有可能開始採取一季或半年配息一次,對於投資人的現金流將更保有更大彈性,有機會吸引長投資金。



一年多次配息將上路



然而,配息並非只有「高」才是重點,若能加上「連續」且「穩定」對投資人將更有保障。附表為近五年來連續配息,且配息金額相對持穩、殖利率也相對不錯的公司,相較於習慣以高殖利率為主的篩選模式,股價會比較高一些,不過以長線而言,在擁有一定獲利與配息能力基礎上,風險也將會相對較低。

無塵室大廠漢唐(2404),去年營運在台灣與中國半導體及面板產業積極建廠效益下,包含十二月、第四季與全年營收同步創下歷史新高,在前三季EPS已有五.九一元的高水準基礎下,加上第四季減資兩成,若是以年末股本計算,預期全年EPS將有機會挑戰一個股本,且股價於減資後一度衝高至百元大關。



漢唐、鑫永銓配息穩定



漢唐過去兩年都配發六元現金股息,若是拉長時間到近五年,平均配發率達八五%、平均殖利率更是八.二三%的超高水準,而去年獲利再創巔峰,今年若以同樣配發率計算,縱然股價目前仍在九○元之上,預期殖利率也可望維持高水準,且去年下半年接獲多筆個案,今年上半年營運年增率可望明顯成長。

橡膠輸送帶製造廠鑫永銓(2114),近年調整業務結構,逐步降低重型輸送帶比重,朝向輕型輸送帶、熱塑性等高附加價值複合材料多元化方向發展,且打入日本行李箱龍頭ACE,並推出號稱全球最輕的行李箱,而熱塑性複合材料具有可回收、輕薄、強韌、易加工等優點,未來將拓展至自行車架等更多商機。

過去六年,鑫永銓EPS持穩於五∼七.五元,且連年配發現金股息五元,平均配息率八三%、殖利率五.六%,股價波動於六一∼一三一元,各項表現皆屬相對穩健,而去年前三季EPS也已有四.四九元,今年配息仍可望持穩於五元上下、殖利率約六%,然須留意日成交量幾乎都在百張以下的流動性風險。

轉型數據的精誠(6214)連續三年配發現金股息五元,KTV的好樂迪(9943)則連續五年配發四元,3C通路的全國電(6281)與震旦行(2373)配息也相當穩定,且殖利率都在五%之上,而營建類股的華固(2548),更是在近十年之中,高達九年現金股息都超過五元,而未達標那年也配發四.九一元。

雖然上述個股所屬產業,並非位於股市熱區,成交量能也相對偏低,不過若是以長期投資績效來看,卻相當具有延續力,建議除了在股市殺進殺出賺取價差之外,也可布局穩定息利股當作固定收益,縱然價差空間不大,營運展望除入帳或專案類型外,不易有太大爆發力,但是股價低波動,相對保本且安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