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權值股凝聚盤面多頭士氣  利空出盡意味濃厚 延續反彈格局命脈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3期      出刊區間:2019/01/25~2019/01/31

隨著美國股市與油價反彈,加上台積電與大立光法說會後似有利空出盡味道,權值股若持續走穩,將有利指數延續反彈走勢。
縱然美國政府創下史上最長的政府關門紀錄,中國經濟面臨下行風險,不過美中之間的貿易戰似有轉機,美國四大指數聯袂突破季線反壓,大致上回到去年十一月附近的整理平台,油價也出現強勁彈升,雖然整體而言仍未脫離反彈走勢,不過國際股市與油價同步回穩,為台股帶來相當正面的助益。



指數緩步盤堅



加權指數在去年十二月美國股市大殺戮的同時,雖面臨極大壓力,乃至今年初跌破十月底的低點,不過隨後迅速展開反彈,且於元月中順利站上闊別一季的季線,雖然整體成交量能偏低,也還沒有突破關鍵頸線位置,不過若國際無特別狀況發生,至少應可維持區間整理以上格局,也給予個股表現空間可期。

相較於加權指數才剛剛重返季線之上,櫃買指數在未受干擾下自由落底,因此,不僅於十一月底就回到季線之上,且之後縱然震盪也未見跌破,近日緩步回到半年線附近,顯示以內資為主的資金相對堅定,對中小型股而言,不論是題材性、技術面或籌碼面,只要成交量能放大,則攻擊的機會就相對比較大。

理論上,在指數出現突破性進展,如放量突破頸線或放量跌破箱底之前,都還是維持在溫和震盪的反彈當中,然而「覆巢之下無完卵」,反彈格局還能走多遠、多久,其實並不需要也很難預期,操作上保持一定的彈性,預期在成交量能未見連續爆量,或是法人明顯撤退訊號,則指數將延續反彈步調。

除了國際股市走穩示範作用外,權值股的態度也相當重要,尤其是過去幾年都扮演中流砥柱的蘋果概念股,在蘋果銷售狀況不如預期,加上調降財測的利空,台灣科技股也一度似乎失去重心,不過隨著股王大立光(3008)與權值王台積電(2330)法說會後,雙雙出現利空出盡的走勢,也有效降低衝擊程度。



台積電、大立光利空中彈升



大立光於法說會前,股價一度隨指數回測前波低點,不過並未跌破,且於法說會隔天跳空擺脫季線,近日不僅已自低點反彈近千元,且挑戰半年線與年線兩大反壓。市場傳出大立光拿到全球手機龍頭三星的中高階A系列鏡頭訂單,且秘密武器黑鏡頭也成功達下旗艦款S10系列,光學龍頭寶座依舊坐好坐滿。

縱然整體智慧型手機成長趨勢已放緩,不過大立光持續提升術障礙門檻,不論是黑鏡頭或三鏡頭,預期未來在各大國際品牌廠中高階以上機種,都將持續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且公司看好鏡頭應用朝更多元方向發展,繼二○一四、一七與一八年後,今年再度出手獵地,也代表著對於未來產業前景深具信心。

而台積電法說內容顯示,雖然去年營運表現亮眼,不過今年首季季減幅度略高於市場預期,對全年營運展望也屬相對保守,然而會後也僅一家外資降評,當日ADR開低走高,在台股價也緩步走高逼近季線,反倒是因釋出「裸晶圓長約重新議價」的消息,衝擊矽晶圓類股表現。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

台積電於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市占率獨占鰲頭,且高階製程可謂獨領風騷,後方雖仍有追兵,不過預估短期之內,都將難以撼動龍頭地位,且因去年公司法修訂案上路,過去每年僅配息一次,而未來將可望改變為一年多次,對於過去四年殖利率都在三%以上的台積電來說,更容易受到長線投資者的青睞。

台塑四寶也出現了類似味道,雖然去年第四季受美中貿易戰與國際油價下跌影響,使得四寶單季合計稅後純益僅有四七.九六億元,較第三季大幅度減少超過九成,其中台塑化(6505)更是出現四年來首見虧損四一.八億元,然而近日台塑(1301)、南亞(1303)與台化(1326)股價已是站在季線上,台塑化稍弱,然也回到季線附近。



台達電展望佳



相較之下,台達電(2308)為近期權值股中表現最為剽悍的個股,過去幾年營運雖受制於轉型,股價也從一四年高點二二五元,緩跌至去年九八.三元,然而隨著產品組合轉佳,費用管控得宜,加上電動車、工業自動化等,具未來趨勢性業務逐漸發酵,股價自低檔反彈逾五成,且近期數家外資看好今年表現有望優於預期。

台達電前些年併購了幾家國際級的公司,且也持續收購、整頓旗下原有子公司,並降低消費性電子市場營運比重,轉而朝向具趨勢性的電動車、電信電源與資料中心基礎建設業務,雖然大船轉向要一段時間,不過隨著規模等成效漸顯,也讓外資回心轉意。不分拆、不運用財務操作的好公司,值得長線投資!

其他重要的電子權值股,包含聯發科(2454)、廣達(2382)、華碩(2357)、研華(2395)、光寶科(2301)、聯詠(3034)與瑞昱(2379)等,股價也在築底整理後,紛紛展現相對強勁的反彈走勢,不僅為指數低檔帶來支撐力道,且因為分散在各大類股之中,成為同族群裡中小型股的重要指標。

傳產股除台塑四寶外,統一集團與汽車雙雄表現也同樣夠水準,產業則是以紡織相關相對強勢,水泥、鋼鐵也有持穩以上表現。不過金融類股近期表現則相對分歧,上海商銀(5876)與元大金(2885)創波段新高,然而指標性的富邦金(2881)與國泰金(2882),去年十二月獲利大減,股價表現相對弱勢。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