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股不怕運來磨!  注意業績好轉、股價尚在低檔的個股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3期      出刊區間:2019/01/25~2019/01/31


最近可以發現,台股成交量明顯收縮,主要原因之一,當然是農曆年長假!也就是因為如此,有些個股雖然不急於表態,但長線上的業績成長已可以期待,所以,在農曆年前後,或又是選擇個股的時機。

事實上,截至目前為止,市場上對景氣甚至行情,基本還是採取比較保守的態度。尤其台股的融資餘額仍不斷下降之中,當然也是成交量收縮的原因為一,但也代表一般散戶看淡行情,在此情況之下,對許多個股而言,就有不錯的介入點。

仔細來看,雖然這一段時間台股的量縮,但仍有不少個股股價可以持續走高,這似乎透露出,這些個股在今年可能有不錯的表現。

其中,可以看到,電池產業重新展現不一樣的生命力。

其中領導個股新普(6121),在去年八月底,股價一度攻抵二二九元,而後雖然一度拉回到一七○元,但最近股價又重返二二○元以上,頗有再挑戰高價的架式,成為短線上重要的多頭指標。



新普股價重返榮耀



可以看到,新普自去年下半年之後,營收便逐月創下歷史新高,這在台股之中十分少見,雖然每月營收創新高,但股價也曾由二二九元下殺到一七○元,現在又回到二二○元以上。

從新普的例子就可以了解,只要業績可以成長的公司,即便股價一時的回檔,但最終還是會還新普一個公道!

而新普營收可以月月創歷史新高,從產業面來分析,可以發現到,當電動汽車成為全球汽車產業的發展目標之後,全球的各大車廠繼Tesla之後,也紛紛推出電動車。

其中包括:賓士汽車集團、福斯汽車集團,去年宣布至少要投入一○○至二○○億歐元,來研發及生產電動車,其他車廠也紛紛跟進。

要了解,整個電池產業的發展,尤其從一九九○年代之後,在NB、手機及智慧型手機大量被使用之後,電池產業已進入新的階段,所謂的鋰電池被大量運用,也造就台灣的新普、順達(3211),以及國際電池廠商的崛起。

進入電動車時代之後,因為電池的續航力成為重中之重,令電池更為進階。於是國際各大電池廠,包括:日本、韓國等大廠,大量投入電動車電池的研發生產,於是逐步放棄NB、智慧型手機電池的生產、製造,這令台灣相關業者皆蒙其利,台灣相關個股也分享到轉單的利潤。

重點來了,現在不僅汽車產業正力推電動車,現在機車也是電動車當道,再看到連自行車也開始流行電動自行車。



電池用途用量愈來愈大



如果從股價及業績來看,可以發現,近期以來自行車雙雄─巨大(9921)及美利達(9914),業績及股價強勢上攻。其中巨大股價由去年十月中的一一一元,漲到一六三元;美利達股價亦由一○四元漲到一六○元。

這些年,自行車產業一度被所謂的「共享單車」擠壓,業績及股價受到不小影響!但過去一年以來,中國的「共享單車」大批、大批地倒閉!令巨大、美利達鬆了口氣。

再者,在前些年「共享單車」崛起的時代,為了另尋市場,巨大、美利達打造新的電動自行車,如今電動自行車也逐漸流行起來,成為去年下半年之後業績上升的主因。

從這些產業的發展面貌即可以了解,整個電池產業的發展,愈來愈多元化!從NB、手機、智慧型手機,再到汽車、機車、自行車都開始大量使用電池,這除了令電池產業發展更快速,使用的範圍愈來愈大。

所以,看到新普營收可以月月創新高,股價即使經過先回檔又開始強勁捲土重來,即可以了解在二○一九年將又是電池產業進一步成長的一年。



興能高將大放異彩



在電池產業之中還有一項產品,也成為市場大量流行的產品,那就是無線耳機以及穿戴式裝置。

最近可以看到,當蘋果推出無線耳機大賣之後,各家廠商從去年底開始也開始大推無線耳機,包括:小米、華為、三星等手機大廠,這令無線耳機的市場成為熱門產品。

而所謂的穿戴式裝置,近年來智慧型手錶的大流行也開始席捲市場,再以蘋果為例,雖然手機的銷量不如預期,但Apple Watch卻大賣!

不僅如此!過去曾在GPS大領風騷的Garmin,大推智慧型手錶也同樣大賣,令近年來的股價大漲而上。在二○一六年元月Garmin的股價一度跌到三一.七八美元,如今已回升至七○美元左右,即使是前一段時間,美股大跌,但Garmin的股價依然呈現一定的抗跌力,甚至準備再創高價。

重點來了,當電池產業不斷往汽車、機車、自行車發展之下,大多數的電池廠多往上述領域發展,反而令穿戴式裝置所需的電池市場,形成供不應求的市況。

穿戴式裝置所需的電池沒有標準品,因為每一個廠商所生產的無線耳機以及智慧型手機,在外觀及功能上都不同,所以必須配合廠商去生產,再加上環保要求,故而門檻相當高。

目前,最具代表性的公司就是興能高(6558),該股自去年底掛牌後,表現相對強勢。由於第二季之後,新產能將加入生產,對今年業績而言,將有頗大的推動力。尤其看到各大廠牌紛紛推出無線耳機以及智慧型手錶的帶動之下,先前就曾經提過興能高,可能是二○一九年相當具有成長性的公司,這個看法,依然沒有太大改變!所以,逢低可以持續注意。

從新普過去半年股價波動的例子,也可以了解到,只要公司的業績持續成長,即便是股價一時的回檔,但很快地還是會回到上升軌道之中。

以昇達科(3491)為例,去年第四季雖然營收略低於第三季,但獲利能力卻明顯上升,其中毛利率達到五二%,遠高於市場預期,而且單季EPS為一.一元,合計全年EPS為四.○一元,前一年度的EPS為三.六一元,成長十一%。



昇達科、芮特的成長契機



按照5G發展的情況來看,昇達科今年獲利可能會更上一層樓,屆時EPS將大有機會向五元以上挑戰,因此,股價在歷經長期整理之後,上攻力量也正升高之中。

同時間,昇達科的轉投資─芮特KY(6514),在去年也有不錯成績,自結第四季淨利為一六六九萬元,EPS為○.六八元,合計全年EPS為二.七五元,較前一年度的二.○七元,成長三二.八%。同樣地,今年也有進一步成長的空間,尤其從線型上來看,芮特股價經過長期整理,基本上,只要業績趨勢向上,股價將會有反應,也許短線上股性比較冷,也是因為如此,股價也相對偏低!如果有一天,股性逐漸轉熱,那麼股價就不是目前這種水準了!

這種情況,也與勤誠(8210)類似。勤誠每年的獲利及配息都相當穩定,平均股息也有三元上下水準,而去年前三季EPS已達到三.○九元,預估全年有機會挑戰四元以上,對照目前四○多元的股價而言,相對便宜。重點是,今年在5G的布建、雲端需求不斷之下,伺服器仍具有相當成長性,也被市場所期待。所以,去年EPS有機會挑戰四元以上,那麼今年可能更樂觀了!

再看到曾提到的元山(6275),在台南官田新廠正式加入營運之後,今年的業績也可望更上一層樓!在股價攻抵年線左右時,開始整理,一旦整理結束,有機會再攻。在去年打掉中國尚朋堂虧損之後,又可期待中國廠區處分利益,也許在二○一九年賣地的意外之財,將令元山的獲利錦上添花。



安控產業持續看好



除此之外,持續關注的安控產業也有正面的發展,其中,經過長期整理的彩富(5489),在日前宣布買進庫藏股二○○○張,每股買進區間在三二∼五五元。一定要了解,公司買進庫藏股有兩種可能,一種在高檔,就像宏達電(2498)及國巨(2327),這對股價發展不見得有利。

另一種是,股價長期在相對低檔,而且橫盤整理了一段非常久的時間,重要是看到產業有大回升的跡象時,宣布買進庫藏股,則可能視為股價中、長期走揚時的起身炮!

至於晶睿(3454),也持續提到今年將有更大的成長動力,為了維持公司的競爭力,也決定在此時發行限制員工權利的新股,這也是非常特別的手法,主要是增強員工向心力,以防同業的挖角,尤其在安控產業正要進入大成長期,安定內部是首要工作。

所以,從彩富到晶睿最近的動作來看,皆說明了今年是安控產業大成長的一年,逢低可以多多注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