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亞洲生技大會 帶領台灣走上國際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2期      出刊區間:2019/01/18~2019/01/24


台灣一年一度的生技大展引起國際市場關注,今年全球BIO生技協會與台灣生物產業協會共同宣布,將在今年七月二十四∼二十八日於台北聯合舉辦全球性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 2019),規模將會是台灣生技月歷年之最;參與生技大會與會者將可使用全球性的一對一媒合平台(One-on-One Partnering)進行商機媒合,讓台灣走進世界,也讓世界看見台灣。



亞洲生技大會將創龐大效益



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持續不斷發光、發熱,醫療水準全球排名第三、亞洲第一,也因此,吸引全球BIO生技協會首度移師台灣舉辦亞洲生技大會,這對台灣有著甚麼樣的影響,你可能不知道:展覽的目的,除了促進國際間的產業交流外,更重要的是「商機媒合」,就是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論點─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

由於全球BIO生技協會曾在一八年波士頓連續四天的展期中,創造了五萬場次的媒合紀錄,刷新金氏世界紀錄;而今年的亞洲生技大會將招攬亞洲及歐美各國生技醫藥大廠代表參與,預計將吸引至少二五國、約一五○○人與會,估計將創造二千場次的商機媒合會,這對台灣的醫藥廠商而言,無疑提供了將產品一次性向全球市場促銷的機會。

亞洲生技大會籌委會主席李鍾熙就說,未來許多創新的生物科技,將會與資通訊科技密切結合,而資通訊產業是台灣特有的優勢,因此今年亞洲生技大會,也將會特別展現台灣「資通訊科技」在生技醫藥的應用,包括Medical AI、智慧醫院、精準醫療等,也期盼借此機會,引領電子產業將資源投入生技醫療領域。也因此,今年將聯合各大醫學會、電子半導體協會、金融投資機構協會、及製藥和醫材公協會等五大社群,共同參與籌辦。



一九年生醫名聲起飛年



因此,今年在生技大展(Exhibition)方面,預期將有一七○○個攤位、六○○家廠商參展。除了擴大規模,也將設立特色展區,包括國際亞太展區、智慧醫療展區、精準醫療展區、細胞及再生醫療展區、創新創業展區等。另外也將在展場內設立發表路演平台,及商機洽談平台,以增加參觀與參展廠商的互動。

在生技論壇(Conference & Forum)方面,則以跨國投資(Cross- Financing)、跨界投資、聯盟併購、區域合作等主題,加上癌症免疫治療、細胞治療、CAR-T、基因治療、再生醫療等突破性科技(Breakthrough Technology),以及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基因定序、基因編輯、液態切片等革新性科技(Game-Changing Technology)等,邀請國際級專家演講及參與論壇。

李鍾熙也說,台灣有高水準醫療及領先全球的資通訊科技,但由於本土市場小、資源不足,發展生技醫藥產業並不容易,若能藉此亞太生技大會在台舉辦的機會,擴大國際合作,進入全球市場,必能帶動生技產業更快速發展。

回到投資面,距離封關不到兩周,從技術面來看,具有業績基本面、利多題材的個股(詳見附表)幾乎都是強勢股的代表,包括有業績及成長性的晟德(4123)、泰博(4736)、佐登KY(4190)、金可KY(8406);細胞治療之特管法題材股的訊聯(1784)、基亞(3176)、三顧(3224);營運漸入佳境的瑞基(4171)等。

只是,股價漲到這裡,會抱股過年的比率畢竟不高,除了持續關注強勢股的未來趨勢外,低PE(詳見附表)股,或許可以做為開紅盤的參考族群,當然低PE必然有其原因及道理,但是能否從其中尋得轉機的個股才是關鍵。



留意低PE股



過去以代理肝藥代丁相關產品雄霸中國市場的康聯KY(4144),每年均能繳出四、五元EPS,隨著肝炎藥品的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公司雖也積極布局包括呼吸系統、神經、腫瘤、醫材等領域,不過未能彌補流失的市場。所幸,一八年四月康聯取得重慶賽維藥業的首仿藥普瑞巴林膠囊(治療癲癇及神經疼痛)的全國總代理權。

由於普瑞巴林已在一七年進入中國國家醫保目錄,且是目前市場維一仿製藥,更是中國專家共識推薦,最多A級證據治療神經病理性疼痛的一線用藥,且適應症逐步擴散至焦慮症、纖維肌痛,甚至是廣泛性焦慮障礙(GAD),因此市場銷售額開始成長。且依IMS數據顯示,一七年在中國銷售額約為二一○○萬美元,較一六年成長二八%,其中,原廠藥輝瑞成長幅度為二六%(年銷售額超過二○億人民幣)、重慶賽維首仿藥成長幅度更達三七%。

因此,去年七月康聯透過子公司上海國創收購重慶賽維五一%股權及擁有普瑞巴林膠囊的藥品註冊批件及輝瑞「萊瑞克」註冊商標持有人金華康潤一○○%股權,近一步取得普瑞巴林原料藥與製劑控制權,今年該藥將成為康聯繼代丁之後下一個金雞母產品,投資人可從公司營業額觀察操作。

同樣以中國市場為主的醫療器材設備通路商─合富KY(4745),歷經兩年餘中國官方打貪以及三甲醫院面臨成長趨緩,業績大幅滑落;所幸公司持續拓展客戶效益開始顯現,去年在上海腫瘤、上海婦嬰及北京地區新醫院客戶加入層峰計畫,並躍居為前三大客戶,激勵營收交出亮眼成績,年成長近三成;今年EPS有機會挑戰四.五元,創三年來新高紀錄。

展望今年,將受惠中國三甲醫院因應成長趨緩而有開分院計畫,預料亦將成為公司新客戶,此外策略入股的創新醫材廠商ViewRay,也已透過代理商開始賣給大型醫院,未來在試劑及機台挹注下,今年業績將持續成長,投資人可關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