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勇敢布局低本益比績優股  超跌才有更大的價差空間可期待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2期      出刊區間:2019/01/18~2019/01/24

台股隨國際股市進入反彈,除了盤面上具有題材的強勢股外,可留意前波段跌幅較大個股,尤其基本面展望仍佳、股價仍在相對低檔的錯殺股。
美中貿易戰休兵期間,雖不時傳出擦槍走火事件,不過美國總統川普於元月十四日表示,美國和中國關係很好,雙方將達成協議停止貿易戰。在中國內部壓力越來越大,加上美國股市第四季的迅速修正,雙方政府可能會在某些議題上做出讓步,帶動全球股市展開反彈,台灣加權指數也站上暌違已久的季線。



指數挑戰壓力區



美國二○二○年舉行總統大選,川普勢必為連任之路而努力,經濟與股市表現是相對值得提上一筆的政績,而中國在面臨國際的壓力下,還必須面臨經濟下行風險,習近平也將會有來自四面八方的難題。經濟是國家最重要的命脈,每個國家都會為此作出最大努力,在悲觀情緒過後,仍將回頭面對問題。

加權指數在今年開年過後跌破前波低點,然迅速彈升且為去年十月三日以來首度站回到季線之上,單就技術面來看,接近三個月的底部已有逐步成形跡象,不過目前仍就是在打底的箱型震盪格局當中,若成交量能可穩步放大,則在農曆年之前,將有機會挑戰十二月初九八五○∼一○一五○點之間的壓力。

盤面上以5G、散熱等為主流,成交量能偏低在反彈波段為正常現象,指數開始面臨壓力,外資態度將左右權值股表現,不過在櫃買指數方面,於去年十一月下旬就已站上季線,且至今都未曾跌破,雖然上方仍有半年線與年線兩大壓力,但是在利空包圍又不破底的狀態下,預期個股仍會持續有表現空間可期。



低本益比的投資機會



市場常利用本益比來判斷股價高低,不過所給予的數值其實因個股而異,且差距就算十倍以下或二五倍以上都屬正常,還須視所屬產業與未來產業發展動向。而高本益比的公司,股價表現通常較為活潑、敢漲敢跌,適合短線投機性的資金,而低本益比的公司則相對溫吞,然而穩健卻也吸引長期投機資金。

不過在前波段指數大幅度修正後,雖然近期加權指數自低點已反彈逾五%,櫃買指數與低點更有十五.九%的幅度,但是由於整體成交量能相對偏低,資金集中於特定族群或分散在個股身上,因此,仍有許多去年獲利表現頗佳,且今年營運展望值得持續觀察,然股價仍處相對低本益比,或可留意布局機會。

目前盤面上若提到低本益比,被動元件、矽晶圓與記憶體絕對榜上有名,去年獲利明顯多為暴衝,然下半年的股價就像洩了氣的皮球,其中被動元件幾乎都是腰斬再腰斬,國巨(2327)甚至剩下最高點時的零頭,而矽晶圓與記憶體相關個股則相對好一點,不過也有不少個股距離股價最高點,已經超過五成。

股價跌幅過深的個股,不一定就代表殺過頭,也不一定代表所有的問題都出在基本面過度樂觀,部分個股是因籌碼面混亂而難以反彈,加上現股當沖稅率減半,當沖在成交量能放大時成為顯學,因此相對需要更多時間來清理浮額,築底過後還需要基本面再度好轉來帶動,才較有機會出現大規模的反彈走勢。

附表從去年高點計算至今的波段跌幅,搭配營收與獲利表現相對較佳公司,且目前股價已是回到相對低本益比,若今年營運有持穩以上表現,則就有彈升的空間可以期待,名單當中幾乎全部都是科技類股,除了被動元件、矽晶圓、記憶體與自動化相關設備之外,有不少電子零組件股值得留意逢低布局機會。



博智、聚積去年獲利亮眼



金仁寶集團旗下博智(8155),為專攻少量多樣的PCB廠,主力鎖定在伺服器與工業等應用領域,去年上半年一度躍居類股股王,不過下半年因客戶舊標案訂單出貨告一段落,且新標案尚未開出,導致高板層數PCB的訂單縮減,使得連續兩季營收,都較前一年度衰退,第四季甚至年減幅達三四.七%。 

由於博智前三季EPS已達六.五八元,超過前一年度總和,法人預估全年應該仍有七元以上成績,本益比屬相對不高,加上對照最大跌幅約達七成,近日股價雖隨指數反彈,不過距離最高價位仍有五八%,在量縮橫盤整理近三個月後,出現帶量長紅K棒,若成交量能緩步放大,或有機會延續反彈。

LED驅動IC廠聚積(3527),去年營收年成長九.九%,而前三季稅後純益二.一一億元、EPS為五.二六元,不僅超越前年全年,且成長幅度還超過五成,第四季營收雖年減一成,不過全年仍是寫下新高紀錄,法人預估EPS仍有機會挑戰六元以上,股價波段最大修正幅度五六%,近期反彈回到季線上。

聚積積極搶攻Mini LED市場,主要鎖定電競螢幕、高階品牌電視,下半年則挑戰智慧手機品牌市場,為營運成長最大動能來源,且將同步進行高階LED驅動IC版本升級,瞄準8K、4K超高密度模組,另也可望吃下更多三星LED電影院訂單,由於已逐步擺脫中國低價競爭,預期今年營運將可望再度向上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