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市榮枯,匯率當先知!  國際資金有重返亞洲跡象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2期      出刊區間:2019/01/18~2019/01/24


市場上有幾句老生常談的金句,例如:行情總在意外中誕生、有共識就是沒有共識、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等等。

這些大家都知道的金玉名言,一旦真的面臨了,有時候反而被迷惑在其中。

之前也提到過,在去年底,正面臨美股大跌之際,許多投資機構以及法人按例要對二○一九年的行情作出預估。可以發現當時絕大多數的預期,對二○一九年都抱持著悲觀態度,這是非常少見。

要了解,在股市之中,所謂的法人,尤其是投信、證券公司,所在意的是:基金賣得好不好?交易量大不大?一般而言,他們的看法都會偏比較樂觀!這才會吸引投資人來買基金或到券商下單交易。

但很特別的,去年十二月份全面性的悲觀是十分少見!如今回頭一看,股市行情好像沒那麼壞!重點是行情走到這個地方,下一個階段又如何?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就在去年十二月份美股大跌之際,市場資金正悄悄轉移到新興市場,尤其是亞洲,從匯市的表現上看得相當明顯!



亞洲匯率領先走高



首先從人民幣來看,美中貿易戰一度令人民幣在去年呈現貶值的走勢,當時市場一再認為,人民幣應該會貶破兌美元一比七的防線。

但最後,人民幣並沒有貶破一比七的防線,甚至開始升值,迄今已來到六.七七元,也因為如此,中國股市以及香港股市開始反彈。

再看到菲律賓披索,去年前三季也一路貶值,但十月份之後,也開始轉貶為升,由五四.四二元,一路升到五一.九七元;在匯率升值之下,菲律賓股市也由去年十月的六七九.五八點,一路走揚,迄今已漲到八○○點左右,重現多頭力量。

印尼盾去年也一度大貶到一五二六五元兌一美元,但去年十二月份之後,轉貶為升,迄今已升值近一四○○○元兌一美元,同樣地,印尼股市在貨幣升值過程中也隨之大漲,由五六二三.八四點,漲到上周已突破六千四百點。

其他包括泰銖、新加坡幣,一直到韓元、新台幣都出現止貶回升的走勢,這似乎意味著,國際資金回流的現象。

尤其是新台幣,在去年幾乎貶了一整年,在台幣貶值的過程中,外資也不斷賣超台股,全年賣超金額來到三千五百億元,其中單是賣超鴻海(2317)的金額就有一千億元左右。



台幣不貶就有升值空間



要了解,在二○○八年也就是金融海嘯那一年,外資一整年的賣超金額是四千七百億元,而在二○一八年居然又賣超了三千五百億元,僅次於○八年金融海嘯。

問題來了,按照邏輯來推論,外資在二○一九年賣超台股的金額,應該不會再超過去年。

更重要一點是,新台幣在去年貶了一整年之後,在第四季已沒有再進一步回貶了,如果未來一段時間,新台幣可以出現更明確的升值走勢,此時就要特別注意,外資重返台股的資金行情。當然,再過幾個星期就是農曆過年的長假,匯市的變化也許還不大,等到年後新台幣升值的趨勢更明顯,則股市動能會更增溫。

回到產業面來看,今年的國際情勢也許充滿著變數,但眾多變動之中,有一個產業似乎才剛開始,那就是5G。

就5G而言,是具有時代意義!尤其從網路、通訊產業來看,可視為向前再跨一大步的發展。

在1G時代,所謂大哥大開始的年代,當時的大哥大只能用來打電話。



5G又將改變人類生活



到了2G時代,大哥大不僅可以打電話,也可以發簡訊,當時最紅的手機就是Nokia。

二○○六、○七年,3G時代來臨,回頭看那個時候,是一個大轉變,手機晉升為智慧型手機,不僅可以打電話、發簡訊,甚至可以上網、傳照片,於是手機鏡頭開始被大量運用,這正是大立光(3008)崛起的一個重要關鍵。

二○○七年,蘋果推出第一款智慧型手機iPhone,正式宣告智慧型手機時代來臨,也造就了蘋果的盛世。

尤其是緊接著4G的更進一步被運用之後,智慧手機傳送影片的速度加快,也造就各種影音串流產業,以及社交軟體大流行,更令近年來所謂的「尖牙股」在這一股趨勢中,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

如今,進入5G時代之後,網路傳送速度是4G的十∼一○○倍,可以想像,一定會有新興產業再崛起,互聯網將更被方便及廣泛地使用。

再者,全球的網路、通訊的傳播,將因此更便利及快速,在追求速度之下,從光纖網路傳送,到低空衛星的被進一步運用,也可能是重要突破。

在此情況之下,為因應5G的傳送需求,微波通訊無論是5G基地台,以及低空衛星的使用上,將創造更大需求。

因此,過去我們也曾特別指出,專攻微波通訊的昇達科(3491)將大有機會。

尤其從昇達科的線型上來看,在去年十一月底,股價創下八二元價位之後開始調整,即便在十二月份美股大跌的情況之下,昇達科展現相當抗跌力。經過那一段時間的洗禮之後,昇達科的技術型態再次轉多,頗有展現攻擊的力量。

不要忘了,一直以來,昇達科的獲利相當穩定,每年EPS平均在三.五∼四元之間,如果5G的需求再次被帶動起來,獲利的增長將是必然的,而去年前三季EPS為二.八八元,按正常的情況來看,全年有機會超過四元以上,今年將進一步跟著5G趨勢再往上走,那麼昇達科的空間就更可期待了。

還有一個關鍵值得注意,既然5G時代講求速度及頻寬,對網路雲端需求也更加與日俱增。

如果再仔細觀察一下,智邦(2345)在最近一段時間也展現了相當強勁走勢。若從線型來看,智邦的股價在去年初一度登上一二三.五元的高價,而後也曾進入大調整期,在四月份跌到六七.九元,但在業績增長期待之下,股價又重返百元以上,以前三季來看,EPS為三.八六元,預估全年有機會超過五元以上。

重點是智邦在去年第四季營收來到一三○.二六億元,不僅創歷史新高,也較前一年度同期成長二七.九%,其中十二月份營收更創下歷史新高,來到四九.四億元,亦比前年同期成長二四.六%,股價也因此一路攻堅而上,上周也曾來到一一五元,距離一二三.五元的去年高價已十分接近。

從智邦的表現,可以再看看眾達KY(4977)股價及業績型態相當類似。二○一七年第四季在網路通訊的需求之下,眾達股價一度攻抵一四六元,而後也進入大調整期,一度跌回四八.六元。



眾達KY業績看好



但眾達長期以來,每一年的EPS平均在五元上下,去年前三季EPS也有三.六五元。

重點來了,在十一以及十二月份,眾達的營收開始突破,十一月份為一.八一億元,為去年新高;十二月份一舉突破兩億元,來到二.一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反應需求面的增長,據悉,元月份營收仍將維持增長速度。

而今年在5G開始布建之下,眾達有機會展現更大的突破,可以持續追蹤。

再者,還有一種族群可以特別注意,那就是歷經慘澹的一年之後,今年將重新出發的個股。先前提到一檔個股─元山(6275),特別提到去年決定打掉一再拖累元山獲利的中國尚朋堂,雖然在帳面上出現虧損,但到了今年,沒有包袱的元山,反而可以放手衝刺家電以及車用散熱業務,這是一個大轉變,一切順利的話,從今年開始的元山將大大不同。

過去,台灣有許多企業在中國投資,但在面臨經營環境的轉變之後,中國的轉投資反而成為拖累,最後一旦決定切掉中國投資的包袱後,獲利明顯提升,也令股價大漲,最鮮明的例子,就是錢櫃(8359)。



元山、鉅橡今年大有轉機



在二○一四年之前,錢櫃每年EPS都只有兩元左右,因為中國的虧損吃掉一半的獲利。到了二○一四年之後切掉中國的錢櫃,獲利反而大增,自此之後,EPS跳升至五元以上,前年到七元以上,去年上半年已達五.○六元,全年有挑戰十元上下可能。

從錢櫃的例子就可以了解到,打掉賠錢中國轉投資,未來的路更寬!現在元山即是如此,一旦車用散熱的業務持續拉升而上,業績及股價將大有空間。

另一檔就是鉅橡(8074),去年的獲利出現衰退,前三季EPS為一.一元,該公司主要專攻PCB的鑽孔墊板,因為市場競爭者不多,都可以維持一定獲利,但生產墊板的重要物料─酚,去年大漲,吃掉相當大的獲利。

如今,酚價在去年十二月份開始大跌,跌掉了三成左右,這是可以從酚的大廠信昌化(4725)月營收大幅衰退,看出端倪!一旦酚價的跌勢進一步形成,鉅橡今年獲利將有進一步成長的空間。尤其線型上,鉅橡的底部已經形成,而且低檔出現大成交量,中期趨勢上,看漲力量正升高之中。

再看到股價也在低檔開始翻揚的康舒(6282)開始突破季線及各條移動平均線,重新站回年線之上,而且在低檔也出現大成交量,這似乎是股價完成築底的重要訊號,也是短線上可以注意的個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