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G布建 光纖先行  眾達倒吃甘蔗 光環轉型可期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1期      出刊區間:2019/01/11~2019/01/17

全球主要國家5G商轉時間腳步逐步逼近,所需建置設備等前置作業已如火如荼展開,台灣光纖產業相關業者可望迎來商機。
國際標準組織3GPP,去年中完成第一版(R15)5G行動通信技術標準,將促進全球5G依共同標準發展,也預告R16標準規格制訂開始,有助擴展與更多垂直行業鏈結的mMTC(巨量機器通訊)與URLLC(超高可靠低時延通訊)應用機會,預期第一波受惠台灣廠商,包含GPON等光通訊、小型基站等業者。



光纖相關股營運增溫



全球主要電信設備供應商有三家,包含被美國以危害國家安全禁用的中國華為,及陸續拿下全球重量級電信公司5G網路建設訂單的愛立信與諾基亞;諾基亞大中國區總裁王健亞表示,打入中、美、日、韓與北歐的台廠可望搶得先機,愛立信預估二○一九∼二○年將是5G建設高峰期,商機將逾一兆美元。

諾基亞表示,支援5G高速一Gbps傳輸速度的網路,必須先建構超高速的光纖骨幹,因此,預期光纖設備廠商將獲得5G的第一波商機,台灣包含GPON等光通訊、電線電纜等相關設備商,可望優先受惠。5G頻譜位於超高頻段,因此小型基地台建設數量是4G的二∼三倍,相關廠商訂單也將跟著明顯升溫。

5G布建從一八年的試點、試驗階段,一九年將進入預商轉,也就是開放區域商用,預計二○二○年將進入全面商轉階段。強勢如統新(6426),受惠部分國家5G測試及企業商用出貨,加上既有PON等業績回穩,去年十月起業績開始轉為正成長,法人預估第四季將挑戰近六季以來新高,單季EPS挑戰一元。

而眾達KY(4977)三二G光收發模組,於去年十一月恢復正常生產,為下半年營收首度回到正成長,加上受惠資料中心建置與升級的需求,營運頗有倒吃甘蔗的味道,公司對今年營運維持審慎樂觀態度,除了主力產品出貨有望進一步放大外,也將持續投入開發下一代資料中心與5G基地台光收發模組。



前鼎、上詮短線股價剽悍



歷經一七年大幅虧損後,光環(3234)努力轉型於去年開始見到成效,隨短波VCSEL元件、次模組出貨增溫以及產品組合好轉,去年前三季毛利率逐季走高,仍舊虧損卻已縮減,然而法人預估今年第一季仍可能持續小幅度虧損,不過隨著EPON、2.5G PON成本改善,自第二季起營運將有機會重返獲利行列。

前鼎(4908)營運項目為光收發模組與光纖次模組封裝,客戶以日本、台灣及東歐網通設備廠為主,去年營收表現雖出現衰退,不過前三季稅後純益一.一三億元,已是相當接近前一年度全年的一.二一億元,近期股價隨著族群走強而帶量突破年線壓力,並持續沿短期均線向上攻擊,量不縮就有機會續揚。

光通訊元件廠上詮(3363),去年營運在海外市場開拓有成下,前三季稅後純益八五○○萬元,已是超越前一年度總和的五八○○萬元。美國市場隨客戶認證通過而訂單持續成長,加上歐洲與日本地區也有所斬獲,目前中國江西產能滿載,良率也在製程調整下改善,且今年首季能見度佳,全年展望相對樂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