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集團股掃瞄  基礎打得深 就有抗跌力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0期      出刊區間:2019/01/04~2019/01/10

相較於電子產業劇烈變動,台泥、亞東、統一、潤泰等老牌傳產集團股,憑藉深厚的競爭力與所屬產業的領導地位,在2018年均繳出不錯的成績單,集團市值也出現成長態勢。面對詭譎多變的2019年,這些傳產集團已準備好糧草,抵抗外在環境的挑戰。此外,沉寂一段時間的光寶、聯華神通與藍天群光集團,旗下相關企業在各產業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過去獲利也相對穩健,是否成為2019年集團股的大黑馬,備受市場期待。
回顧二○一八年全球股市,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大多數呈現虎頭蛇尾的走勢,縱使台股在一八年創下站在萬點之上的交易日最長紀錄,但外資法人全年卻共賣超台股金額逾三五○○億元,創十年新高;加權指數跌幅達八.六%、櫃買指數則跌了十六.八二%。若從個別集團與產業來看,電子業可是一八年的輸家,因蘋果手機銷售不如預期,造成相關供應鏈股價與業績陷入低潮, 尤其組裝代工廠鴻海(2317)遭到外資大舉賣超,連帶同集團相關個股也受波及。

不過,電子股中如光寶集團、聯強神通集團、藍天群光集團等,在過去一段時間較少人去探討;但這三個集團旗下有不少上市櫃公司,過去幾年獲利與配息穩健,獲得不少長線投資者所青睞,本期特企專題將詳細介紹。



台塑四寶市值大躍進



一八年集團市值贏家大多集中在傳產中,例如:台泥、亞東、台塑、統一等集團股都呈現逆勢增加;顯示這些老牌集團股在動盪的大環境中,憑藉深厚的競爭力,具備不錯的抵抗力。不過,老牌家電廠大同集團在一八年底旗下太陽能廠綠能(3519)爆發債權協商以及面板廠華映(2475)宣布聲請重整,嚴重衝擊整個大同集團的股價與企業形象。

從市值角度來看,台塑四寶中的台塑化(6505)一八年第三季之前,受惠於國際油價上漲,營收與獲利創下歷年新高,激勵股價一度登上一五一元掛牌新高價,市值衝上兆元大關,成功超越鴻海(2317),躍升為台股市值二哥。除了台塑化之外,台塑(1301)、台化(1326)、南亞(1303)分居台股市值第五、六與八名,台塑四寶占據台股市值前十大。不過,國際油價受到美中貿易戰引發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且美國頁岩油產量持續增加,造成自一八年十月中旬反轉直下,台塑化股價也從高點一五一元回檔至一○○.五元,短線跌幅高達三三%。未來國際油價能否出現V型反彈,恐要觀察美國川普對於美中貿易戰的態度與中東政局情勢。不過,受到記憶體與矽晶圓價格回檔,衝擊台塑集團旗下的南亞科(2408)與台勝科(3532)股價表現,呈現開高走低的走勢。反觀,集團旗下的PCB廠南電(8046)營運頗有倒吃甘蔗的味道。過去幾年因PC產業式微,造成南電營運陷入虧損,為了改善營運,公司逐年降低相關領域的比重,並跟進配合市場趨勢,積極切入網路通訊設備、穿戴式裝置、高效運算等領域。

受惠於5G商機興起,需要採用高層數與散熱佳的高階ABF載板,看好相關運用持續增加,帶動ABF載板的量價穩定拉升,南電因而受惠。南電一八年第三季營運終於轉虧為盈,預估第四季可望維持獲利,全年虧損幅度可望較一七年減輕不少。根據外資報告指出,ABF載板新產能預計最快至二○二○年才會開出,短期市場供需將趨於吃緊,南電一九年營運不看淡。由於基本面好轉,日前股價獲得法人買盤青睞,衝上四二.四元,創三年多新高。



統一擴大海外布局



國內食品龍頭統一(1216)一八年業績與股價也是表現亮眼,主要二大事業體統一與統一超(2912)市值分別增加二一五.九億元、二八○.七億元。由於近年來統一在組織與營運策略調整得宜,同樣反映在經營績效上,獲得外資法人肯定,目前外資持有統一股權從十年前僅有四○%,目前已高達五五.二九%,遠高於台泥、亞泥、台塑四寶等老牌傳產股。

為了拓展營運版圖,日前統一宣布旗下子公司Kai Yu(BVI)投資公司經董事會通過,將斥資二.二九億美元收購飲料及甜食的韓國熊津食品(Woongjin Foods)七四.八%股權。熊津食品主要為飲料、甜食產品製造及銷售公司,一七年合併營收規模逾二二○○億元韓元,旗下飲料類產品涵蓋果汁、即飲茶、水與傳統飲品等;另旗下子公司「Daeyoung Foods」專門製造甜食產品,在東南亞皆有販售布局與據點。因此,統一入股熊津不單只是著眼於韓國市場,更可以搶攻東南亞商機,可說是一箭雙鵰的布局。

從事飲料包材的統一實(9907)過去幾年因原物料馬口鐵價格與匯率波動影響獲利表現。一八年第三季因認列處分位在大陸無錫市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內兩筆土地,貢獻單季獲利,EPS達○.六七元。看好中國未來飲料朝高端市場發展,酒、咖啡罐化率將提升,統一實與大和製罐株式會社成立新合資公司,並在無錫設新產線,將合作發展高附加價值的高端包材,對於本業獲利具有正面助益。目前統一實股價自二○一四年高點三六.六元回檔修正,在十∼十三元區間打底長達四年多時間,大股東統一持股比重維持四五.五五%,籌碼相對安定,靜待著本業營運好轉。



潤泰集團相對抗跌



事業版圖橫跨紡織、營建、水泥、金融、生技、零售百貨的潤泰集團,旗下相關事業一八年營運表現也繳出不錯的成績單,像是潤弘(2597)、潤泰全(2915)、潤泰材(8463)、潤泰新(9945)四檔個股股價均站在年線之上,呈現相對抗跌。其中,專注於預鑄工法技術的潤弘,一八年在建工程包括三峽和中壢社宅,內湖大潤發、潤泰華城、雲來別苑、潤泰敦峰、板橋江翠等;而預鑄工程則打入台積電的F18P1、F18P2案、政大圖書館等,促使一八年前十一月營收達七七.九億元,年增十五%,前三季獲利更超越一七年全年,EPS達三.七二元,預估一八年全年EPS挑戰五元。

潤弘歷年現金發放率相當高,近三年平均配息率超過九成,以一八年EPS上看五元,推估明年現金股利將約四.五元,以目前股價約四九元,換算殖利率達九%之多。此外,因應美中貿易戰,不少台商選擇回到台灣設廠,且希望工程期能愈短愈好,加上台灣勞工成本上漲,缺工問題越來越嚴重等,都讓預鑄工法得其優勢,能大幅減短傳統的工程期,對於潤弘來說是一大利多。

隸屬於潤泰集團、以處理醫療廢棄物及有害廢棄物處理為主的日友(8341),是國內第一家專業生物醫療廢棄物焚化處理廠,並同時具備有害廢棄物清運、焚化、固化、物化及掩埋最終處理等項目。

因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廠彰濱二廠加入營運,促使一八年前十一月營收達十九.六四億元,一舉超越一七年全年;由於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的毛利率較醫療廢棄物處理高,彰濱二廠處理量提升,將帶動獲利成長,法人預估一八年EPS有機會挑戰七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